今天優雅媽訪問到了淡江大學德文系專任助理教授-顏顏,要來和大家分享她從全職媽媽走出家庭成為職業媽媽的故事!

 

一起來看看顏顏精彩的故事吧!

 

HUEILING (1).png

 

1. 選擇成為職業媽媽的原因和心路歷程

        我在輔仁大學德文系畢業後留在學校工作了兩年,雖然學校的工作很穩定,老闆也對自己很好,但總覺得自己就像一隻鳥一樣被關在籠子裡。於是我在工作了兩年後決定到德國攻讀德語教學碩士,打算碩士畢業後回台灣教書,這是我人生的目標,也是夢想。

 殊不知愛情突然出現在我的生命裡,打亂我原本的人生計畫,我從來沒想過會嫁給一個德國人,然後從此長居在德國。我們的女兒在我讀博士的第二個學期出生,我就這樣在德國一邊做研究,一邊照顧孩子。

 博士畢業之後我曾在德商公司做過兼職工作,也有台商公司希望我能夠成為全職員工,但是德國的小學中午就放學了,就算把女兒送去課後班,夫妻倆都做全職工作,接送小孩也是個大問題。再加上我在德國念書、做研究了十年,已經習慣了所有時間都由自己支配的自由生活,突然要我成為朝九晚五的全職上班族,除了時間上配合不過來之外,我個人也沒辦法習慣。

 接下來的幾年裡,我都在家接翻譯書籍的案子,成了自由工作者。其實我很喜歡翻譯的工作,可以透過翻譯各種書籍徜徉在不同的文化、語言之間,在翻譯的過程中也能不斷的學習到新的知識,對此我感到樂此不疲。這段期間,以前的指導教授也曾徵召過讓我回去學校繼續做研究人員,他告訴我一週只需要進研究室三天,但我深知作為研究工作需要花費的心力和時間,等於是二十四小時營業的商店,絕對不像他說的這麼輕鬆。

 雖然我在德國過著看似讓人羨慕的生活,但我的內心總是快樂不起來。因為先生工作的關係,我們住在德國的小鄉下,以前求學時期的朋友畢業後都回台灣或住在德國距離很遠的城市,在這裡我交不到有共同話題的朋友,加上我自己很需要與人有互動的生活。但是婚後我的生活圈只有先生、小孩以及婆家的親戚,讓我有很長一段時間處於憂鬱的狀態,覺得自己像被鎖在牢籠裡。

         先生當然也能感覺到我的不快樂,我的內心總是覺得沒辦法發揮自己所學和所長而悶悶不樂,對此他感到非常愧疚,總覺得我是因為他所以才有志難伸。伴侶關係當中有一個人不快樂,另一方也會跟著沒電,兩人的相處就成了期待和失望的交替。

 結婚的這二十年來,我們其實很少吵架,吵架次數十根手指頭還數得出來,先生永遠都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多,他希望我開心,即使我們兩人的興趣完全不一樣,他還是努力帶著女兒一起去學中文、陪我去聽我喜歡的古典音樂演奏會,但我希望他能做自己,不要甚麼都配合我。這也是我們的婚姻關係裡比較辛苦的一點。

 

        2016年,有個機會能讓我完成回台灣教書的夢想,我得知淡江大學有職缺,當時我已經四十幾歲了,於是我決定把握最後的機會,後來也很幸運的獲得教職。就這樣,我帶著小兒子回台灣,而我的女兒當時因為已經上了國中,中文程度沒辦法跟上台灣同齡的學生,於是她和我的先生繼續待在德國,我們一家四口在2016年開始了異地家庭的生活。

        當時所有人都很不看好我們這樣的生活模式,甚至連我的婆家的人也曾質疑「這樣婚姻不會有問題嗎?」但我每年寒暑假都會帶著兒子回德國;聖誕節、復活節假期時,先生也會帶女兒來台灣和我們團聚,我們很珍惜每一次見面的機會和時間,愛不會因為距離而改變。

 

2. 工作上有沒有遇過什麼困難

         回來台灣教書至今已經六年了,在這幾年的時間,當然很擔心女兒沒有媽媽在身邊真的沒問題嗎?先生的廚藝行嗎?先生每次煮飯都煮得這麼少,女兒吃得飽嗎?

 這次暑假回德國,看到女兒已經長成了一個好獨立的大女孩,在學開車、準備申請大學,這些都證明了當時的擔憂是多餘的。

 長期處在蠟燭兩頭燒的精神壓力之下,我在一年多前生了一場重病,那時候真的感受到離死亡如此接近。

 剛回職場的我很拚,像是想彌補過去二十年來沒能完成的夢,我想老天讓我生這場病可能是要我走慢一點、放過自己,也重新調整自己的工作步調。而我和先生深知我們正處於人生的艱難階段,我們的體悟就是各自做好份內的事,在兩地分別照顧好家庭,「把握當下,過好每一天」!

 現在的我偶爾還是會感到徬徨,質疑自己當初回台灣的決定到底是不是正確的?是不是該回歸家庭主婦的生活?但後來轉念想想,與其一直待在家鑽牛角尖,倒不如把這個時間拿來貢獻所學,而且我的課上得這麼棒!XDD

 

3. 職業媽媽這個身分帶給你的價值、自我認同 以及讓你感到快樂的事

         對我而言,在學校教書這份工作實現自我的成分遠遠大於薪資的價值。在講台上看著學生閃閃發光的眼神,讓我有種看到未來希望的感覺,我真的覺得這是一份值得我付出的工作,工作型態也很多樣XD

 除了平時上課之外,寒暑假的時間也可以讓我自由安排工作進度和時間,有時候還能和同事出國參加研討會,認識其他學校的學術夥伴,開拓新的研究視野。在大學工作最棒的一件事,就是有好多的演講或研習可以參加,我就像海綿一樣,一直不斷的吸收新知,而且每天和大學生相處,心一直保持在很年輕的狀態XDDDD,幾乎忘了自己是老熟女了!

 

 雖然偶爾還是會感嘆,有家庭的牽絆,已婚女性還是不能像男性,或是單身女性一樣全心全意的做研究、衝刺事業。但教書這份工作真的讓我有實現夢想的感覺,我每天都過得很充實、很快樂,我終於可以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。

 

「把握當下,過好每一天!」

arrow
arrow

    優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